首页 > 县市区  > 邵东
邵东经开区获省级荣誉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申巧凤)5月18日,在全省“五好”园区创建推进大会上传来好消息,邵东经开区被省产业园区建设领导小组授予2022年度湖南省‘五好’园区创建综合评价先进园区”称号。会上,邵东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欧阳浪作“抓好湘商回归创业 奋力创建‘五好’园区”典型发言。

当前,湖南各大园区正奋力创建“五好”园区,争当贯彻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打好打赢发展“六仗”主力军和排头兵。

近年来,邵东经济开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优政策、强服务,引导湘商回归创业。2022年,实现技工贸总收入1392.40亿元,同比增长16.17%;规模工业增加值206.42亿元,同比增长11.9%;获评全省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先进园区、全省“五好”园区创建工作先进园区。

荣誉背后,邵东经开区采取了哪些硬核措施?一起来看看,邵东经开区党工委书记欧阳浪怎么说。

抓好湘商回归创业

奋力创建“五好”园区

近年来,邵东经开区铺好“政策路”,搭好“创业台”,优化“软环境”,大力推动湘商回归创业。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抓回归,走上门,迎回来

一是主动“走上门”。秉持“五带”原则,即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带着目的、带着政策、带着诚意,每月由主要领导带队到北上广等地招商,招引湘商返乡创业。近三年来,引进重大产业项目40余个,签约资金近200亿元,带动就业2万余人。二是真诚“迎回来”。通过举办五金机电博览会、全球邵商大会,汇聚返乡创业磅礴力量。今年举办两次“湘商回归”招商洽谈会暨签约仪式,共签约项目20余个,签约金额60亿元。三是帮扶“留下来”。出台了“实体产业发展50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30条”“支持乡贤建家乡政策清单45条”等系列政策,鼓励邵商回乡投资兴业。近三年来,登记在册乡贤3.2万名,乡贤认领项目1780个,投入乡贤资金107亿元。

搭平台,稳创业,兴产业

一是打造湘商产业园。采用工业地产模式,推进湘商产业园建设,建成标准化厂房310万平方米,引进企业300余家,实现就业3万余人。打造了全省标准化厂房建设的“邵东样板”。二是做活商贸物流。建成了以国际商贸城、星沙物流园为龙头的现代商贸物流平台,全市拥有400余个托运站点、160多条物流线路,覆盖了全国80%的县市区。正在建设中通智慧物流园,推动物流行业降本增效。三是升级创业服务。组建“邵东市返乡创业就业园”,带动创业42家,实现就业4000余人。在全省县级层面率先组建智能制造技术研究院,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协助160余家企业实现“机器换人”,减少用工20%以上,产效提高40%以上。

优服务,帮代办,促带提

一是“优服务”促产业发展。围绕融资、用工、外贸等方面,建立企业白名单制度,落实企业扶持奖励资金10.5亿元,连续三年举办政银企对接会,帮助企业融资190余亿元。二是“产学研”带就业提升。线上线下齐发力,通过线上推送招聘信息、线下组织招聘会、促成企业与高校“产学研”合作等方式,近三年为企业解决用工需求2.28万人、41家企业成功申报小巨人企业、118家企业成功申报高新企业。三是“帮代办”提园区形象。打造帮代办品牌,组建专门队伍对入园企业进行全程帮代办服务。以“企业围墙以内的事自己办,围墙以外的事我来帮”为理念,秉持“六不”承诺,落实“三不”服务。今年来,共上门为企业和项目服务达60余次,兑现惠企便民政策16项,帮办代办事项50余件,满意率达98%。

图片

编辑:封龙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