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民间文化 打造邵阳绣品

——记湖南经纬民间湘绣艺术馆艺术总监龙智群的艺术人生

【时间:2011-01-04 00:0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2010年10月19日,在长沙举办的首届“湘绣杯”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及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上,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中,邵阳唯一家湘绣馆—湖南经纬民间湘绣艺术馆送参的城步苗绣背篼《五神鸟》荣获铜奖。这也是经纬湘绣今年来第二次获奖,6月获得中国(莆田)工艺品博览会“百花奖”国家级铜奖。
    湘绣是我国四大名绣之一,起源于湖南民间刺绣,是湖南人民创造的一种卓越的手工艺品,以其独特逼真的立体画面感和优越的质感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喜爱。城步苗绣确是邵阳特色绣,很少有人关注,但此次参评却获得湖南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民间文化专家陈新教授等多位评委重点赞赏,称其为“民间神秘的瑰宝”。
    为此记者特意寻访湖南经纬民间湘绣艺术馆,走进店内文化气息铺面而来,,呈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幅幅精美绝伦、色彩鲜艳夺目的工艺品。细看每幅绣图作品均构图严谨,色彩鲜明,各种针法富于表现力,绣制的各种图案栩栩如生,神态怡然且富有立体感。记者感到一陈震撼,难道这是一针一钱绣出来的吗?
    经纬湘绣艺术馆的艺术总监龙智群给了我们答案,“湘绣主要在纯丝、硬缎、软缎、透明纱等布料上绣上各种颜色蚕丝线或绒线等,绣好的绣品经过上千年、几百年都不会变色。”龙智群是一名民间文化爱好者,同时也是一名多年新闻媒体工作者。怀揣着对民间艺术的钟爱和作为一名文化人挽救这种逐渐在商品如潮的现代社会中失传的民间瑰宝的责任感,龙智群于去年在邵阳市魏源文化市场开办了湖南经纬民间湘绣艺术馆,以经营湘绣为主,同时也研发城步苗绣。
    继承传统湘绣特色,不断开拓创新
 “湘绣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是十分珍贵的民间艺术瑰宝。但这种民间传统艺术却在慢慢的遗失,作为一个文化人,一个民间文化的爱好者,我有责任也有义务把这种民间刺绣传承下去,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湘绣,走进湘绣。我也衷心地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湘绣爱好者能到我的湘绣馆观里来和我一起讨论,交流湘绣艺术,把湘绣市场越做越大。把湘绣这一民间刺绣更好地传承下去。”龙智群若有所思地说道。
    粗略一看这儿的湘绣,和传统的长沙湘绣没有什么两样,同样的细腻、造工精巧,然而细看,则会发现在针法、风格等方面还是有别于长沙的湘绣。
    长沙湘绣是我们湖南湘绣的代表和龙头,大部分畅销国内外的湘绣都是来自长沙的湘绣。作为邵阳唯一的一家正宗的湘绣馆,龙智群说:“我们的原则是在长沙湘绣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既要跟上长沙湘绣的步伐,与大市场接轨,与时俱进。同时,又要突出邵阳本地的特色,区别于长沙的湘绣。我们的湘绣成品在价格上更加优惠于长沙湘绣,质量上与长沙湘绣同步,因为相对于长沙来说,邵阳地区的消费水平比长沙要低,我们的湘绣要在邵阳地区做大做强,就必须让消费者能够接受,尽量做到物美价廉。”
    湖南经纬民间湘绣艺术馆现在有多名绣工,主要由湘绣技艺师邹珊负责。邹珊,祖籍湖南湘乡,是祖传的绣花师。经过不断摸索,她在传统手艺的基础上,进行一定的创新,与时俱进,把湘绣做得很有特色。她说:“刺绣注重刻画物象的外形和内质,即使一鳞一爪、一瓣一叶之微也要一丝不苟”, 其作品以做工精细,图案秀美而赢得了广大消费者的青睐。所绣的湘绣作品样风格多样,品种丰富多采。有著名传统名牌“虎”“狮”和“百鸟朝凤”等挂屏;有获“省优产品”的百鸟、百鱼、百花、百童、百蝶“五百”被面,还有众多的双面绣精品。现邵阳有多家单位、企业、个人向她定货并收藏她的作品。
    湘绣是收藏价值极高的艺术珍品,既有豪放壮丽的巨型作品,又有玲珑精巧的小件,有的富丽堂皇,有的典雅端庄,各具特色,雅俗共赏。在湖南经纬民间湘绣艺术馆内的墙壁上,挂满了已经绣好的各种湘绣成品,置身店内,恍如穿梭于艺术的殿堂,既陶冶了情操,又大开眼界。对于这样一种珍贵的文化瑰宝,自会油然升起一股将这种民间文化传承下去的历史责任感和社会使命感。
    “我们的湘绣馆是邵阳市至今为止坚持下来的唯一一家湘绣馆,以前长沙那边的人也来开过类似的湘绣店,但是都因为生意比较淡而放弃。但是我们坚持下来了,还将继续坚持下去。虽然湘绣市场在邵阳地区比较狭窄,但是从全国看来它还是很有市场的,前景是光明的。现在,人们也渐渐认识到了湘绣的价值,我们旨在将这种珍贵的民间传统手艺传承下去,发扬光大,为挽救即将消失的民间文化奉献绵薄之力。我们也将继续努力,开拓邵阳的湘绣市场,绣出更多让大家满意的作品,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爱好者能提供宝贵意见。”龙智群说道。
    带动苗绣发展  挽救濒临绝迹的苗绣
    欣赏完精美的湘绣作品之后,我们的目光即被陈列在柜台上的奖杯所吸引。然而,让我们惊奇的是,这些奖杯大部分因苗绣作品而获奖的。
    也许猜到我们的疑惑之处,龙智群向我们介绍了他们所收藏与研发邵阳本地民间刺绣作品——城步苗绣。并拿出了获奖的几件作品供我们观赏。这几件获奖作品都是苗绣的精品之作,全部是用民间传统的“土布”为底料,在上面刺绣各种花草动物而成,寓意非常的深刻,象征苗族人民的美好愿望。
    说到为什么会想到开发苗绣,还得追溯到二年的一次出差。“有一次我去城步出差,偶然间看到苗族有位姑娘在绣苗绣,当时就被吸引住了,觉得这是一种难得的民间传统工艺,而且城步的苗绣很少被外人所知道。邵阳市城步县是中国五大少数民族苗族自治县之一,在这里聚居着世世代代的苗族人,苗绣曾经是苗族姑娘的传统手工艺品,也是这个古老民族文化的精华和象征。苗服以其独特的美感吸引着人们的眼球。然而 随着人们审美观念和趣味的不断变化,民族服装的市场越来越小,苗族青年人中,穿着本民族服装的人越来越少。在此情势下,苗绣艺人的数量日渐减少,可以说,现代文化越是发达,苗绣的传统技艺流失也越快,如今会传统苗绣的人已近灭绝,即使是苗族人中,很有极大一部分人根本就不知道有苗绣这回事,更别说穿手工苗服了。作为一个邵阳人,同时也是一个民间文化的爱好者,我觉得应该把这种少有的民间艺术传承下去,把我们邵阳的这种民间文化发展起来,不让它失传。苗绣不像湘绣那样可以走入市场,毕竟它只是一种少数民族的独特的文化,对于大部分消费者来说只具有收藏价值和审美价值,但是苗绣作为当地的一种文化瑰宝,不能让它断根,我有责任将它传承下去。刚好那时我正在开湘绣馆,所以我就顺便收藏和发展苗绣,让湘绣带动苗绣的发展,把这种刺绣手艺传给更多的人。”
    苗绣是苗族女子用日常生活接触各种植物与他们膜拜某些动物或神秘的图腾,把它形象化或夸张化地绣在她们日常生活的用品上,如衣服、帽子、背篼等等。龙智群介绍,让我们了解到,这些获奖作品出于85后年轻的苗族姑娘伍前金的巧手,伍前金生活苗族大家庭里,从小就跟着奶奶学习传统的苗绣技艺,六岁就能独自刺绣,十岁能绣各种图案,现今绣得一手好的苗绣,但是在城步像这她这样能做苗绣姑娘已经找不到。龙智群表现出的是作为一个文化人对于即将失传的民间艺术的担忧。
    值得高兴的是,今年6月,在福建莆田举行的第五届中国(莆田)工艺品博览会上,城步苗绣作品《丰收年年》从七百余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百花奖”铜奖。今年10月份,在首届中国湘绣文化艺术节的第三届湖南省工艺美术品博览会上,“湘绣杯”第四届湖南省工艺美术精品大奖赛中,其苗绣背篼《五神鸟》再次荣获铜奖。
    “这些奖项的获得,给了邵阳苗绣很大的鼓舞,同时也充分肯定了苗绣的艺术价值。我希望将苗绣和湘绣结合起来,把苗绣发展起来,让80、90后的人知道苗绣这种古老的传统手工艺品的价值。”这也是龙智群对邵阳本土苗绣的理想。
    刺绣是一种传统的民间艺术,也是我们湖南人民勤劳智慧的结晶。它们所带给我们不仅是视觉的美感享受,更是悠久历史文化的高雅熏陶。希望这种艺术能一直传承下去,直至子子孙孙,让他们也能领略到民族传统艺术的魅力,汲取人民智慧的光芒。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