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清区做活“五小”水利文章

【时间:2015-01-04 09:2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雪珊 赵绍君 姚志勇)上月22日,双清区火车站乡朱家村红旗水库热闹非凡:两台挖机将水库内3米余深的淤泥铲起,装进运土车运走;50多名群众在水库内打桩,新建输水管道,夯实内外边坡……该水库清淤加固后,可保障周边3个村2000余亩稻田灌溉无忧。

  2013年特大干旱后,“五小”水利设施滞后的矛盾凸显。双清区委、区政府调整涉水思路,围绕“调水、保水、节水”三篇文章,及时出台“五小水利”工程建设规划和实施意见,决定用三年时间,整合水利、财政、开发、扶贫、国土等部门的涉水涉农资金,用于“五小”水利建设,全面改善农村水利基础设施,解决群众饮水困难、农业灌溉等问题。今年入秋以来,该区各乡镇在区水利局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加大对农田水利设施建设力度,全面掀起“小水窖、小水池、小泵站、小塘坝、小渠道”建设热潮。

  由于小型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特别是取消农村义务工和积累工“两工”后,大量沟渠、山塘等“毛细血管”淤塞,“堤比渠宽、泥比水厚”,导致灌溉用水无法到达农田,经常是“库里水汪汪、田里闹水荒”。为推进“五小”水利按期如质完成,该区结合国家相关补助政策,加大对“五小”水利建设的补助宣传力度,使“五小”水利建设政策家喻户晓。实行“以奖代补、先干后补”,变“先拨款、再做事”为“先做事、再验收、后奖励”,采取村组申报、乡镇审定、区水利局备案的办法,把群众最急需的“五小”水利项目纳入建设计划,农民兴修农田水利的积极性高涨。

  今年该区已投入资金1600余万元,已完成山塘清淤235口,维修渠道21条32公里,改造小泵站9处,新建小水池50口。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