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战略是商业银行可持续发展动力之源

【时间:2016-05-13 15:2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商业银行参与市场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的竞争。无数事实证明,谁拥有一流的人才,谁就能领军于行业而获得可持续发展。

  纵观近现代经济发展史,每个经济发展高速期一般都要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生产要素推动阶段;第二个阶段是资本推动阶段;第三个阶段是创新推动阶段。这里的创新包括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而创新的关键在于人才,谁拥有人才谁就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人才作为商业银行发展的强大后盾,已越来越受到各商业银行的重视。商业银行是金融特殊行业,是产品研发、市场营销、服务质量、经营管理等各个要素集成的经济实体,其中各方面人才如同一块块“基石”,支撑着商业银行这座“大厦”。只有“基石”厚实牢固,“大厦”才能经得住风吹霜打、日晒雨淋、万年不倒。换句话简言之,只有以人为本,才能激励创新;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发展壮大。可以说,人才战略是商业银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商业银行的人才战略是研究人的需求、尊重人的劳动、提高人的价值、挖掘人的潜能、培养人的后劲、塑造人的精神、改善人的素质的一门学科。而人才是承载商业银行发展的希望,成为做大做强商业银行的“王牌”。但“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有些商业银行担心人才会流失,通常以提高待遇留住人才,却忽视用人机制的建设。其实,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良好氛围,使有用之才有成就一番事业的宽松环境和充分施展聪明才智的广阔天地才是留住人才的重要条件。否则,就算人才被吸引到身边,也只能成为点缀门面的“花瓶”,这无论对于商业银行,还是对于人才,都是一种浪费。因此,每个商业银行都应该做到知人善任并给予人格尊重。从感情上靠近他们,从生活上呵护他们,进而激励他们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他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人才“重引进,轻培养”是人才战略不和谐音符,重视人才引进,并对人才进行再培养,是建立一支高效、适用型人才队伍的有效途径。首先,商业银行应该是一所学校,具备对人才的再造功能,是人才的摇篮,能够不断地改善和提高人才的素养,不断挖掘他们的潜能,并将这种潜能付诸实践。其次,商业银行应该是个“蓄水池”,根据实际需要与发展趋势,积极主动做好人才培养与人才储备工作,并建立起长期有效的管理机制,真正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用尽其能。再次,商业银行应该是座大熔炉,既要为他们提供施展才华的用武之地,又要给他们提供成长成才的发展平台,还要让他们有获得感、成就感。诸如评先奖优、晋位晋级、绩效挂钩等,以多种方式给予人才激励回报,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达到“才为我用,创造价值”之目的。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