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雁过拔毛式贪腐”亮剑

【时间:2016-08-14 09: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雁过拔毛”顾名思义就是说大雁飞过时也能拔下毛来,原形容武艺高超,后比喻人爱占便宜,见有好处就要乘机捞一把。在乡、村一级的基层干部中很容易发生这种“雁过拔毛”式腐败,见着好处就想捞。他们直接与农民打交道,和农民的利益联系最密切,一旦腐败,那么各级政府的惠民政策必将在“最后一公里”夭折。老百姓耳闻目睹基层干部的腐败行为,必将对政府部门有怨气,催生各种不稳定因素。

  近年来,随着国家惠农政策不断出台和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村干部”违纪违规乃至职务犯罪问题在农村部分地区日益突出,违纪违法手段及形式亦趋多样化,不再以简单的贪污、挪用公款或打白条等形式出现,而是在体制、管理漏洞上做文章,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擦边球”,如采取事后收取酬劳,虚报项目、虚列工程支出、虚增工程量等手段,钻着政策的空子侵占群众集体乃至国家利益。在农村基层组织的账目中,招待费用有很大比例,明显超出标准,有的村几乎每天都有招待费支出,且招待费支出多是村自制收据或是白条。在查处的农村基层组织人员经济犯罪中,利用报招待费的方法侵吞公款具有普遍性,都有“入肚无赃”,查出超标也不好核实的想法。尤其在推进新农村建设进程中,一部分巧借“项目兴村”名义,不民主科学决策,仓促实施项目建设,资金缺口后转而虚报冒领套取民生资金导致违纪违法等不一而足。

  改革开放给大多数人带来了物质财富,但是也有一部分人因受到社会的种种限制,如干部不能参与经商等等,他们承受着房贷、子女入学等经济和心里压力。看到社会上一些一夜暴富的现象不免产生不平衡,特别看到他们寻求项目时表现出那种“掷金如土”的豪气,有些干部甚至怀疑自己是否选错了道,自私自利思想就逐渐膨胀。要彻底根除这种思想,让干部真心实意地做人民的好公仆,避免“雁过拔毛”式贪腐,斩断贪腐的恶手,我们需从一下几点入手:一、加强基层工作人员价值观及思想道德观建设。

  针对基层干部普遍素质低的实际情况,应把预防基层组织人员犯罪的重点放在提高人员素质上来,通过培训提高基层组织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扎实工作,不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二、健全财务管理制度,加强财务管理。为了预防贪腐现象的发生,必须健全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做到有章可循。对违反财务制度的现象要予以严厉制裁,杜决违反财务制度的情况发生,帐目日清月结,人员分工明确,防患于未然。三、建立完善的管理制度,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督,继续保持查出案件的高压态势。在村干部互相监督制约的同时,各级纪检监察部门采取行之有效的方法定期或不定期地对基层组织的经济活动进行监督,对有违法倾向的问题及时查处,坚持有案必查,有犯必究,及时调查处理腐败行为。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为查办案件的重点内容,对涉及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迁就。通过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件,起到震摄和教育作用。形成不想贪、不能贪,不敢贪的反腐氛围,让健康向上、勤政廉洁的风气蔚然成风。四、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管。

  要紧盯农村集体资产资源管理、征地拆迁补偿、民生资金发放等“重灾区”,提高农村“三资”管理制度化、规划化、信息化水平,防止资产流失。要在严格落实基层协商民主制度和财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层干部管理制度,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村务公开制度建设,通过广播、公开栏、网络、等多渠道的方式对村务、补助项目、补贴资金等进行公开公示,让基层干部的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一切为民之,则民向往之。在依法治国和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基层干部只有将心比心、换位思考,认真对待自己在村民心中的分量,明确村民在自己心中的位置,抱以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态度,把权力使用置于阳光之下,做到权力运行的公开透明,并为实施全民监督,创造条件,才能确保每一分惠民资金都能用到该用的地方。只有这样,才能迎来蓝天下群“雁”展翅欢歌的大好局面。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