丢掉的是手中垃圾 折射的是自私冷漠

【时间:2016-10-09 09:30】【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梁志阳【字体:

  深700米、近90度的绝壁,重庆龙缸景区的“蜘蛛人”吴贵生和同事们每天靠几根保命绳索滑到悬崖下捡拾垃圾。他们说,虽然在外人看来这是拿命捡垃圾,但只要细心检查并不算危险,最大的苦楚是不被理解,曾被游客嘲讽“不丢垃圾你们就会失业”。(10月5日,澎湃新闻)

  是的,没有“乱丢垃圾”,“蜘蛛人”或许真的就会失业。这明显属于强盗逻辑,不是某些不文明游客嚣张任性的理由。正是因为这些“蜘蛛人”的存在,保持了旅游景区整洁干净,是他们默默的付出,欣赏到了风光秀丽的美景。当一名游客说出不丢垃圾你们就会失业这样的话语时,不曾想自己丢掉的还有素质,对别人的尊重,折射出的是自私冷漠。

  今年年初,K157一列车员见有孩子乱丢垃圾,要求家长管束时,遭家长呛声:“我们不乱扔垃圾,你还不下岗了,你就是一扫地的。”列车员听后怒回:“火葬场的职工还闲着,你怎么不去让他们也有点事做!”结果是给予该列车员深刻检讨,并对当班车长、副车长、列车员采取罚款等整改措施。网民对此褒贬不一,觉得对列车员等做出的处罚有失公允,因为乘客有错在先且言语刻薄。

  列车员的反击虽然“话糙理不糙”,但是毕竟与身份不符,有损职业形象。而且类似“不丢垃圾你会失业”明显是一种歪理,比如“如果没有人偷东西,警察会失业”、“没有犯罪分子,狱警会失业”等等。具体到“不丢垃圾你会失业”而言,即使没人乱扔垃圾也会有自然因素产生的垃圾,比如尘土、落叶、雨雪等都需要人打扫,但我们丢弃垃圾的时候是轻轻松松的,可是等到他们捡拾的时候就会付出千倍万倍的艰辛,甚至是生命危险。我们少丢弃一点垃圾,就能给他们减少一点工作强度,同时减少一份危险的因素,何乐而不为?

  的确,“蜘蛛人”的工作职责就是捡拾垃圾,可是我们却不能理所当然地乱丢弃垃圾,甚至说出“不丢垃圾你会失业”之类的话,折射的却是自私冷漠。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