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精准扶贫点个赞

【时间:2017-03-17 10:47】【来源:邵阳新闻在线李璐【字体:

精准扶贫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之一,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注的重要问题。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说,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新疆代表团审议时说,要全面落实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南疆贫困地区作为脱贫攻坚主战场,实施好农村安居和游牧民定居工程、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完善农牧区和边境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努力让各族群众过上更好生活。(中国网)

精准扶贫的出发点是满足群众最朴素的愿望,稳定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保障其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而目标实现来源于我们工作上的务实奋进,来源于我们齐心协力破阻力、除痼疾、树新貌的决心和魄力,来源于我们与时俱进,并始终与群众站在同一阵线上。作为基层普通一员,笔者认为要做好以下工作。

保持政治定力,守望中央政治视角。时刻保持向上看齐、向上学习、向上靠拢的思想态势,始终增进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并将之深入内心,化为骨髓,落于实践,发挥基层堡垒的政治角力。只有思想上武装到牙齿,才能“撸起袖子”不怕空,才能在工作具体落实中,寻到指南针、不迷路

更新工作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多谈心、多调研,只有真正摸清群众所需所急,才能打消群众思想顾虑,做通群众思想工作。积极引导群众解读政策文件,避免政策被误读,工作被误解。加强工作人员业务指导能力,对于群众的疑虑不能简单式、粗暴式回应;务必耐心、细心、诚心的解答各类业务难题。

坚持脱贫攻坚统一作战、联合作战。在安置区规划选址时,始终坚持“心中有民、搬迁惠民”的选址思路,尊重百姓的自我意愿,集中安置与分散安置齐头并进。坚持“挪穷窝”与“换穷业”并举,安居与乐业并重。配套易地扶贫搬迁基建,统筹考虑搬迁户的生产生活及后续产业和就业、创业问题。探索脱贫攻坚新举措,把握因贫施策、问题导向大方针。抓住最困难的地区、最困难的群体和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以契合当地发展优势,契合群众发展需求,契合持续发展战略的思路来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大道不止。内化中庸。精准是一个方向,同时又是一个不断探索、反复深化的过程。甚至可以说,精准扶贫永远在路上。我们所需牢记、把握的,就是为民服务永远在心上。(李璐)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