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住!伸向老人的魔手!

【时间:2017-04-19 11:03】【来源:邵阳新闻在线米阳【字体:

前些时间,看了中央2台的“3.15在行动,警惕保健品营销陷阱”节目后,笔者感慨良多。

无良商人抓住老人怕生病的弱点,大肆宣扬所谓“四防工程”(防中风、防心梗、防心衰、防骨折)推销各种保健品而牟取不义之财实在可恶。他们千方百计诱骗老人耗尽毕生积蓄,一次性就购买6-7万元产品,根本不考虑老人实际,更可恶的是身有病患的老人因为轻信营销人员,把治病的药都停了,实在害人不浅。

可为什么骗子们能屡屡得手呢?首先,老人们年纪大了,疾病衰老让他们失去了防范意识和辨识能力,花样百出的营销方式更让他们根本无从抵抗。其次,还有家庭和社会对老年人关爱不够,特别是与子女对老年人关爱不够有关。

营销人员抓住的就是老人的寂寞空虚心理,跟他们套近乎,聊天,从生活琐事上去关心他们,打感情牌,导致老人大都易上当受骗。

斩断黑手,需从三个方面着手。一是为人子女,多发点时间,陪陪老人,多与老人沟通交流。老人最缺的不是金钱,而是子女的陪伴,一个儿孙环绕的老人,很难被骗子的花言巧语打动。二是社区多多开展科学养生活动,多读书看报,开阔视野,组织力所能及的各种户外活动,丰富老人的生活,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三是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营造放心安全的保健品市场消费环境。以整顿规范保健食品市场为重点,坚持日常监管与专项整治相结合,加强各部门间的执法协作及协调配合,严加查处,发现一起,严惩一起,有效净化保健品市场秩序。要提升食品药品安全监督管理队伍的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创新监管方法,完善监管机制,强化风险防控,进一步提升保健食品安全保障水平。要走进社区大力宣扬相关法律法规,强化老人警戒心理,不要贪图小便宜,不要有侥幸心理,有不适到正规医院,遇事多和亲人商量等提高老人防骗能力。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人都会老,关爱今天的老年人,就是关爱明天的自己。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