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快”人一步,安装了这个东西用电安全有保障

【时间:2018-08-15 18:10】【来源:云邵阳客户端罗俊【字体:


工作人员正在测试仪器数据

邵阳新闻在线讯(记者 罗俊 通讯员 蒋岳峰 实习生 陈伟 徐文情)220伏特的交流电通过电能过滤器,连上火线,再将火线接入水缸,水缸中的泥鳅却安然无恙。这是8月15日湖南小快智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实验里演示的一幕。

位于邵阳经开区的湖南小快智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初创企业,公司主打安全用电产品电能过滤器。在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邵阳决赛中,该公司参赛的“电能过滤器的研发与产业化”项目获得银翼奖。

在公司董事长江世军的办公室摆放着一本发黄的《电工工艺学》,上面做着密密麻麻的笔记。江世军说,他大学专业是汉语言文学,毕业后在永州一家工厂上班。一次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一位老电工,这位老电工向他讲解了电力方面的知识,并送给他一本《电工工艺学》,从此与电力结缘。

“小时候拆过家里的风扇,还弄坏过电视机,没少挨揍。”江世军说,他最早接触电力是在小学,老电工送给他那本书后,他开始自学电力知识。凭借对电力知识的敏感和刻苦学习,2013年他进入一家电力检测公司上班,并在短短两年时间内成为公司技术负责人。

“电的诞生在促进科技发展的同时,也给我们带来安全问题。我们能检测到电是否安全,却不能从根源上保证用电安全。”江世军说,全世界每年因触电身亡的人数不在少数,自己小时候就亲眼目睹过同学触电身亡,让他十分痛心。因此他暗下决心要让电不伤人,希望自己的产品能对世界有所改变。

江世军认为,任何现象都有特定的属性,用电也是如此。正常用电线路有火线和零线,如果一边让火线正常工作,另一边通过技术将火线产生的电压、电流控制在安全范围以内,这样既能保障正常供电,又能保证用电安全。

在这种想法的驱动下,2015年江世军成立研究课题,希望通过技术干预让用电变得安全。他建立实验室买来设备和材料进行研发,同时聘请高校教授、高级工程师帮助攻关。经过不断实验和改进,取得重大突破,成功研制出电能过滤器,并获得国家专利。

中国检验认证集团提供的一份检验报告显示,湖南小快智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送检的电能过滤器经检测,电流通过该仪器过滤后,产生的电流为1.54毫安,电压为1.28伏特,小于安全电流30毫安,安全电压36伏特。

江世军介绍,公司自主研发的电能过滤器不仅能做到安全用电,还能分析出漏电的属性特征,并将其储存在芯片当中,一旦用电线路出现对应特征,过滤线圈就会启动识别和报警系统,进行漏电预警。

江世军说,去年公司与邵阳经开区湘商产业园签订入驻协议,公司获得2万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当时第一代机体有一张长方形桌子那么大,需要6个人才能抬动。经过技术升级,产品已经发展到跟鞋盒一样的大小,安装十分方便,还可以通过专用APP远程控制电路。

该产品在今年4月开始试产,7月实现量产,已从实验产品优化为成熟商品,从第九代商品开始,核心部件已经做成了由芯片控制的集成电路,并进行硬件加密、软件加密和算法加密。公司第十代家商两用产品、第十一代家装大容量产品、第十二代防水防尘工程产品、第十三代380V工业用产品正在稳步推进。

“公司计划投资5000万元,新增半自动生产线2条,形成年产电能过滤器12万台的生产规模。预计可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新增税收5千万元,新增就业1000人。目前公司在全国各地已经拥有12家代理商,订单已达到5000多万,正在打开市场。”江世军说道。

现场演示防触电装置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刘茜1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