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拍客丨走近武冈十大名吃——空饼

【时间:2019-01-23 16:52】【来源:【字体:

银丽芳(右二)和弟弟银中华(左一)在作坊里查看揉馅、压饼环节

云邵阳记者罗哲明通讯员罗建峰

武冈十大名吃之一的空饼,被誉为天下奇饼,具有八百年创新与传承,是武冈人接待外来宾客和外出馈赠的最佳礼品。在武冈人的记忆里,空饼就是香甜和美好童年的象征,也是他们儿时的甜美记忆。

1月23日,“武冈空饼”第十八代银氏族人银丽芳和弟弟银中华在作坊里制作空饼。80后的姐弟俩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采用家传古法技艺,创新现代工艺,采用科学包装,应用现代营销做强做大祖传空饼事业,继承祖传孝饼精神,开拓武冈美食文化精髓,规划走规模化、产业化、现代化道路。

被誉为“空饼西施”的银丽芳说,做空饼讲究每一道程序。先把红糖、面粉、坚果粉反复搅拌均匀,再与麦芽糖搅拌,搅拌的馅料不能太干也不能太湿,才能揉成最好的空饼馅芯。制作饼皮时要把白面揉到位,面不劲道就易烂不脆。面剂子压开时口不宜太大,能够放入馅芯即可;馅芯在饼皮里要铺均匀,包合开口时不能留任何缝隙,否则就会漏糖,空饼无法空起来。封好面剂子还要经过擀面的过程,让面剂子压成厚薄均匀的饼坯,坯底沾满芝麻,不留空档也不能堆砌芝麻,否则饼皮会被芝麻扎穿。最后才是烘焙,把做好的饼胚上炉烘烤,让它烤成圆鼓鼓的馒头状即可出炉,有股浓郁的麦芽香气飘逸而出。

刚出炉的武冈空饼外表焦黄,皮薄中空,空饼平底镶满芝麻粒儿,里面饼底铺满一层黑红色的糖衣,香甜酥脆。武冈空饼集酥、香、脆于一身,有种纯天然的坚果香味和口齿留香的面粉醇香,轻轻咬开之时,空饼爆发出“嘣噶嘣噶”的脆响,那甜丝丝的麦芽糖随着舌尖在口腔里旋转,那香酥酥的芝麻味儿立刻迷泛到两腮。放一段时间的空饼会变软,用舌头抵触一下饼皮即化,老人和小孩都可以吃。如果想吃脆酥的感觉,把变软的空饼放在微波炉加热三十秒即可,它又回到了刚出炉的状态。

银中华在配置馅料

馅料的比例配置十分独特,多一点饼会破,少一点饼不胀

武冈空饼做得好不好,全靠这麦芽糖的质量和数量

揉馅

压饼

团饼

上芝麻

烘焙

刚出炉的武冈空饼外表焦黄,皮薄中空,空饼平底镶满芝麻粒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