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美国上门警告 这个国家的高官来华说了这番话

【时间:2019-05-11 07:4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还记得几天前被全球网友讨伐的美国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吗?

刚因赞赏全球变暖成为“众矢之的”的他,又放话了。

5月8日,蓬佩奥在英国伦敦兰开斯特公爵大厦发表演讲。(路透社)

5月8日,蓬佩奥在英国伦敦兰开斯特公爵大厦发表演讲

话题依然是老话题——为了中国华为及“一带一路”倡议,但这次,他专程上门对英国发出警告。

然而,一番指手画脚后,蓬佩奥先是被英国上下各方“吐槽”,又“收获”了中国外交部的有力回击。

更让蓬佩奥尴尬的是,就在他“上门相逼”之际,英国却向中国派出高官访问……

蓬佩奥搬出撒切尔惹怒了全英国

“撒切尔会怎么做?”

当蓬佩奥5月8日结束在英国伦敦兰开斯特公爵大厦的演讲,这句话立刻在各大媒体“刷屏”。

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是英国第一任女首相,人称“铁娘子”,是英国和世界范围内广为人知的政治人物。

而蓬佩奥却在自己的演讲中,用撒切尔夫人做例子,警告英国不要允许中国及华为参与英国的5G网络建设。

英国路透社8日报道称,蓬佩奥在演讲中要英国人扪心自问,当面对中国,“铁娘子会保持沉默吗?”

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报道截图

道貌岸然的“忠告”之后,蓬佩奥又威胁意味十足地称,英国对中国和华为的态度可能妨碍华盛顿与伦敦共享情报。

对此,英国外交大臣亨特强调,英国绝不会作出会损害英美特殊关系的决定。据报道,他说,英国“永远不会作出危及我们(与亲密盟友)分享情报能力的决定”。

尽管亨特的表态仍显现了英国政府对两国“特殊关系”的犹豫和顾虑,但在社交媒体上,蓬佩奥的言论令众多英国网友忿忿不平。

要知道,现任英国首相特雷莎·梅作为英国历史上又一位女首相,常常被拿来与撒切尔夫人作对比,也正是梅决定允许华为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

在这样的背景下,蓬佩奥的话立刻给人一种“捧一踩一”的感觉。

路透社就认为,蓬佩奥“质疑特雷莎·梅政府对北京的态度”,并“刺激伦敦”说已故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本来会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

英国《太阳报》则更直白地称,美国国务卿蓬佩奥此举是在“羞辱特雷莎·梅”。

不少英国网友干脆借撒切尔回怼蓬佩奥:

英高官连日表态:支持“一带一路”倡议

不仅对中国企业参与英国5G网络建设指手画脚,蓬佩奥在8日的讲话中不忘抨击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

德国之声中文网报道称,美国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进行抨击,国务卿蓬佩奥在8日访问伦敦时宣称中国以基础设施建设损害他国主权。

但小锐注意到,就在蓬佩奥说出这番话的同一天,英国内阁秘书、首相国家安全顾问塞德维尔正在率领一个常务次官代表团访问中国。

塞德维尔(欧洲新闻图片社)

塞德维尔

事实上,对塞德维尔此次访华,英国上下早已关注多时。

英国《泰晤士报》日报在5日的报道中就曾介绍,内阁秘书将率一个15人的代表团访问中国。

“他们将寻求与中国建立新的联系,促进商业合作等。”文章称。

而从塞德维尔访华期间的表态来看,对于美国口口声声表示担忧的中国倡议,英国显然有一番不同的见解。

“英中是‘一带一路’天然合作伙伴。”5月8日,塞德维尔在北京如是说道。

他表示,英方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意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合作。

不仅如此,他还高度评价中英关系,称愿同中方共建“黄金时代”,期待双方加强部门间交流,促进两国各领域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

  2017年1月18日,首趟从中国开往英国的中欧班列抵达英国伦敦的火车站后,该班列所载的集装箱被装上卡车。 (新华社)

2017年1月18日,首趟从中国开往英国的中欧班列抵达英国伦敦的火车站后,该班列所载的集装箱被装上卡车

5月9日,在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会面时,塞德威尔再一次重申:英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支持“一带一路”倡议,愿同中方深化合作,推动英中“黄金时代”不断发展。

显然,塞德维尔的态度与蓬佩奥的期待形成鲜明对比,也愈发意味深长。

耿爽:他们说得不累,我们听得都累了。

这当然不是蓬佩奥第一次跑到其他国家对中国指手画脚。

在英国之前,蓬佩奥于4月中旬出访智利、巴拉圭、秘鲁和哥伦比亚等拉美四国时,不忘替智利等拉美国家担心中国在当地的经济影响力。

然而蓬佩奥前脚离开,秘鲁后脚便与中国签署“一带一路”倡议谅解备忘录,成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新伙伴。

智利总统皮涅拉更是于4月24日访华并出席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并在访华时称“一带一路”让基于几千年的古老丝绸之路焕发出新的活力,智方愿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

  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这是智利总统皮涅拉在会上发言。 (新华社)

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这是智利总统皮涅拉在会上发言

如今,英国对“一带一路”的最新表态,如同昨日重现般,将美方部分人士的丑态暴露无遗。

在9日的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针对蓬佩奥对“一带一路”倡议种种无理指责,耿爽批评道,“美方个别人又开始老调重弹”。

“他们说得不累,我们听得都累了。”耿爽说。

耿爽(外交部网站)

耿爽

对于耿爽的有力回击,英国路透社、《卫报》也纷纷在第一时间进行了报道。

“150个国家、92个国际组织共6000多名代表参加了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这其中也包括美方的50多名代表。”路透社原封不动地引用了耿爽的话。

而小锐也想引用耿爽的另一句话:“谁是搅局者,谁是实干家,世人自会看得一清二楚。”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欧阳剑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