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县罗城乡做实“六个一”发挥返乡青年作用

【时间:2020-02-27 16:38】【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宏章【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刘宏章)为进一步加强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发挥返乡青年的作用,自2月20日以来,邵阳县罗城乡9个村党支部组织返乡青年陆续召开了以“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为主题的返乡青年座谈会暨疫情防控工作会议,落实乡党委“六个一”工作措施,发动返乡青年助力全乡防疫工作的同时,当好美丽乡村建设的宣传员、建设者。

发现一批优秀人才,在走访、召开座谈会的过程中,建立完善返乡青年台账,挖掘一批优秀后备人才。对有回乡发展意愿、综合素质较高、培养潜力较大的返乡人员,纳入村级后备人才库,由包村党委、政府班子成员结对进行重点培养。

组织一场爱心募捐,以乡党委、政府名义下发《致罗城乡返乡青年的一封信》,呼吁本乡籍有为青年以实际行动支持罗城乡疫情防控工作,共募集口罩12100个、酒精1100瓶、消毒液700瓶、红外线体温枪20个,有效缓解了一线基层干部防护物资紧缺的局面。

强化一次防疫宣传,按照“党委牵头、支部负责、党员带头、青年参与”的宣传形式,组织返乡青年利用微信、短信、海报、展版、标语等,多渠道、多方法进行全民防疫宣传,增强广大群众的防疫能力和自我保护能力。

征求一些意见建议,以此次座谈会为契机,建立返乡青年微信群,宣传家乡的变化、推送政策资讯,充分调动青年对家乡的热爱之情,积极引导、鼓励他们为家乡发展献计出力。如罗城乡保和村在邵阳发展的艾康跃说:“最近几年,家乡的变化很大,我在村里开发种植油茶300亩基础上,决定再投资支持家乡的各项建设”;在深圳做外贸生意的刘志良说:“希望在外打拼的游子回乡创业,我也愿意投资把村里油茶做成深加工出口”;在祁东做微商生意的艾凤飞说:“希望村里加强环境管理,做到家家有绿水,户户有花草,乡亲生活在鸟语花香中……”。

解决一个实际需求,认真梳理返乡人员就业需求,对接全县复工企业用工需求,积极引导因疫情防控一时不能外出的返乡人员在就地就近就业;针对有回乡创业意愿人员,通过线上平台积极提供相关政策信息。

开展一次卫生清扫。以防疫期间开展清洁消毒工作为契机,大力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乡村振兴工作,选树防疫期间正面典型,发榜样的力量,组织各村返乡青年对居住院落进行一次卫生大扫除,为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黄开鹂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