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和谐共生 构建美丽强国

【时间:2022-06-28 14:2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加强党对生态文明建设的全面领导,更是将美丽中国作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一大目标,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成了当前的重要工作之一。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需要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建设,必须形成共同的思想基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揭示了发展与保护的本质关系,指明了要实现发展和保护内在统一、相互促进和协调共生的。深入学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生态文明建设重要战略思想,坚定不移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引导形成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普遍共识。正确认识人与自然的关系,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需要处理好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关系。生态环境问题归根结底是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问题,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越来越突出,建立在过度资源消耗和环境污染基础上的增长是不可持续的。要从根本上解决生态环境问题,必须把经济活动、人的行为限制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能够承受的限度内,积极采取各种措施保护并改善生态环境与生活环境,更合理地开发和利用自然资源,并防治污染与其他公害,促进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绿色转型,才能处理好人与自然的矛盾以及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

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需要大力倡导引领绿色低碳生活方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必须推动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环境治理。充分认识生态环境的天然公共性,在加大人力物力财力的多方投入的基础上,引导和督促生态环境各界责任主体共同参与生态环境治理。创新开展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建立完善生态知识教育,加强全民生态科学知识素养,强化民众的生态意识、低碳意识、节约意识、环保意识,使生态文明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形成节约、绿色、低碳、环保的消费模式和生活方式。

“任重而道远者,不择地而息。”我们要发扬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坚定意志、持之以恒,锐意进取、攻坚克难,让中华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让人民群众共享美丽中国建设的硕果。

作者:刘蕊 曾伟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何慧玲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