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工商分局亮剑“霸王条款”

【时间:2013-12-13 09:24】【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邓波涛)今年以来,北塔工商分局扎实开展了“霸王条款”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明显成效。据统计,截至12月25日,共梳理各类合同条款127多条,规范和纠正“霸王条款”36条,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4份。主要特点是:整治涉及行业面广,方法灵活多样,整治力度前所未有,社会效应强烈,办理案件数量多,起到了全面开花、重点整治的效果。

  一是抓好前期摸底准备。在摸底前,分局制定了专项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摸底中,通过“定行业、定重点、定任务”的“三定”措施,要求各基层工商所广泛收集消费者反映比较集中的行业合同格式条款,由分局统一收集梳理,归纳出“贵重物品妥善保管,遗失概不负责”、“该活动的最终解释权归我公司所有”、“本店商品售出一概不予退换”或“打折商品不退不换”、“奖品、赠品一律不实行三包”等涉及19个行业127条“霸王条款”,为开展好专项整治行动明确了方向,找到了突破口。

  二是抓好业务能力培训。通过邀请合同专家,对基层执法干部进行了培训,讲授《合同法》、《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等合同知识,现场案例点评,现场解答难题,办案先进单位“以案说法”,传授办案经验,为高效执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是抓好消费维权主题活动。分紧紧围绕“月月3·15,月月有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合同格式化条款维权活动,有效维护合同当事人合法权益,加大维权工作力度。据统计,全局共出动工商执法人员32人次,设立宣传服务点9个,发放宣传资料200份,接受消费者咨询60人次,受理消费投诉16起,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四是抓好专项整治执法。一方面,由股、所结合本单位本辖区行业分布的特点和具体情况,确定1—2个重点行业,有的放矢地开展专项整治。如市场监管针对汽车行业、食安股区针对食品零食行业、消保股针对餐饮行业等进行了专项整治。另一方面,采取先易后难的原则,由最初对“最终解释权”等简易案件的查处,转向对银行等金融机构利用格式条款排除消费者权利等更深层次案件的查处,特别对广大消费者反映强烈的公用垄断行业,如供水、供电、金融服务、通讯服务等公用企业进行了突击检查。对一些影响大、社会关注度高的“霸王条款”案件在新闻媒体上进行曝光。

  五是抓好行政指导规范。在查办案件的同时,分局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不以罚代整,强化行政指导,促进行业自律。对汽车销售、房地产交易、通讯运营行业、装饰装修、橱柜定作行业、物业管理、大型商场和连锁超市等消费者反映问题比较集中的经营者加强行政指导,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加强行业自律,引导企业自觉抵制和消除“霸王条款”。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