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茶元头乡盛开“孝德”花

【时间:2013-12-26 10:3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76岁的马正其拒绝子女伺候他的要求,坚持照顾10年前骨折的父亲,老父亲今年已100岁;白田村的蒋柱飞一生下来就由养父母带养,多年来不离不弃孝敬养父母、亲生父母……隆冬时节,北塔区茶元头乡“十大孝星”的事迹成为传承美德、敦化民风的人间佳话。

  刘惕荣:将床搬到父亲房里

  刘惕荣今年60岁,茶元村14组人。2006年冬天,父亲因煤气中毒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因为两个兄妹在外经商或工作,照顾老父亲的重担就落到了刘惕荣夫妇的肩上。

  7年如一日,刘惕荣让妻子每天变着花样烧菜,一日三餐喂父亲吃。为方便照顾老人、他将自己的床搬到父亲的房间里,为父亲洗澡、擦身,每晚睡在老人身旁给他按摩,直到老人睡着了,他才和衣躺下。2010年,母亲不慎摔断骨头卧床两个月,刘惕荣夫妇依然关怀备至,喂饭喂药、翻身、接屎接尿,毫无怨言。

  茶元头乡老协会长介绍,刘惕荣的父亲现年80多岁,虽瘫痪已久,但面色红润,精神好。老人逢人就说自己命好,村里的老人们说他是八辈子修来的福分。而刘惕荣听到这些话,总是连连摆手,说儿子照顾父亲是天经地义的事。

  何妹伟:将公公当亲生父亲

  7年前,何妹伟嫁到刘黑村,成了婆婆的好帮手。来到张家后,她揽下了所有的家务活,并悉心照顾公公婆婆,老人对她疼爱有加,婆媳亲如母女。

  2007年夏,公公不慎中风摔倒,造成全身瘫痪并从此失语。因为家庭困难,丈夫不得不常年外出打工赚钱。公公大小便从不吭声,裤子里又是屎又是尿,何妹伟只好换下来洗好晒干,并为公公擦洗身体。几年后,婆婆患上了直肠癌,要定期化疗,基本丧失了劳动力。但再苦再累,何妹伟每天三顿饭每餐不误给公公婆婆做上,再多辛劳她从不言语。

  在何妹伟及家人的悉心照顾下,现在两位老人越活越精神。老人们见人便夸:有这么好的儿媳,真不想离开人世,可又怕儿媳妇太累了。何妹伟听了总是乐呵呵地说:“我不怕累,家有二老,就是个宝,你们活得越久,我们越开心。”

  黄志全:岳母当亲娘养

  涟江村戴家组的黄志全妻子早年因病去世。老实本分的他一直咬紧牙关,靠种田维持生计,供3个儿女读书直至成家立业。2003年,他主动将75岁的岳母接到家中赡养。洗衣、洗澡,看病、谈心,10年如一日,黄志全无微不至地照料岳母的生活起居。他每顿饭总要烧两次:第一次给岳母吃,老人有胆结石,不能吃油腻的食物,老人牙齿脱了,饭菜还得烧得松软;等岳母吃完饭,他才解决自己的。

  “孝是对爱的回应,当你被爱,便会去爱。”岳母现年85岁,身体每况愈下,为了让岳母过上好日子,已经63岁的黄志全时常在周边打零工补贴家用。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