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新区 抓实生态项目壮大绿色产业

【时间:2015-03-12 09:5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唐高波 伍军华 刘顺英)羊年伊始,北塔区生态建设“好戏”连台:2月2日,170台垃圾运输车保洁车开进了社区村组,1万多个垃圾桶安放到了各家各户门前;2月27日,全国3A级旅游景区、全省工业旅游示范点湘窖生态酿酒城,迎来了新年第一批游客。

  近年来,北塔区充分发挥滨江近水的优势,抓实生态项目,壮大绿色产业,建美城市,扮靓乡村,走“两型”发展的路子,全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滨江美丽新区。

  该区先后投入12亿元,重点实施完成了一批生态基础设施项目。建成资江北岸风光带3.6公里,改造新建江北广场、蔡锷广场、龙山公园等城市生态休闲广场、公园3个;新建状元、北塔、资洲、宝城等居民区小游园20多处;蔡锷路绿化美化工程全面竣工,日处理能力6万吨的江北污水处理厂竣工投入使用;6.3公里长的枫江溪湿地生态廊道正在加快建设。城区绿化面积达到297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5%以上,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12.04平方米。

  该区放大生态品牌示范带动效应,以纳入全省十大环保工程整区推进项目区为契机,以城带乡,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力加快城区环卫基础设施建设。去年以来,该区共投入1100万元,维修改造垃圾中转站8座,水厕提质7座,旱厕改造12座,建成水平式垃圾中转站14座,垂直式垃圾中转站7座,城区环卫设施全部升级换代。大力推进城乡环境整治,实施垃圾收集设施城乡一体配置,在农村新建垃圾屋400个,增配垃圾桶7200多个,安装维修果皮箱1550个,实现了以主城区为中心,北至万桥社区、西至枫林村,所有社区、村环卫设施全覆盖。以资江沿岸及320国道、217省道沿线35个村为重点,大力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疏通水渠水沟25公里,清理垃圾杂物300多吨,完成山塘水井清淤98口,农村75%的旱厕已改成水厕,房前屋后植树12300多株,80%的村实现水清树绿路畅灯亮,已有苗儿、响水、枫林、南岗等7个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苗儿村正在申报国家级生态村。完善了“户定点,组分类,村收集,乡运输,区处理”的垃圾收运处理机制。引导城乡结对,区直机关等单位党员干部下到基层,开展“城乡同治、结对共建”活动,乡村清洁率达到100%。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