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塔区首创抄告制度压实“两个责任”

【时间:2016-03-16 09:3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邵阳日报记者 谢文远 通讯员 刘郁 阳立峰)北塔区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对区委、区政府领导分管及联系的乡办、区属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实行抄告制度,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和纪律保证。该区首创推行的抄告制度被评为全市“2015年度纪检监察特色工作”。

  对于党委、政府的一些领导来讲,由于信息不对称,无法及时掌握分管及联系单位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对此,去年11月份,北塔区创新思路,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区委、区政府领导分管联系的乡办、区属部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实行抄告制度。抄告内容主要包括乡办党(工)委、区属部门党委(党组)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和领导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方面存在的问题。区委、区政府领导接收抄告单后,及时督促有关乡办场、区属部门整改落实。区纪委对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跟踪督查,并及时向区委报送抄告制度的执行情况。如发现有关领导对抄告内容不重视,或督促整改不力,根据北塔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形成“负面记录”报市纪委,存入该领导干部的个人廉政档案。

  抄告制度的推行,既立足强化纪委同级监督功能,更着眼强化党委主体责任意识,实现了党委、政府、纪委三方共同监督,压实了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去年以来,该区严格查处腐败案件,党政纪立案17件,结案17件,处分17人。针对“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共开展暗访9次,开展各类专项督查62次,下发通报8期,通报批评50余人次,诫勉谈话5人次,约谈部门党政、纪检负责人18人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3人。全区全年没有批准购买一台新车,没有批准一起与工作需要无关的外出学习考察活动。否决2个村“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对269个不符合条件的低保指标予以清退,损害群众利益的相关问题全部处理到位。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