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黄土坑”打造成美丽小镇

【时间:2017-11-22 09:09】【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刘三祺 刘宁 肖炜桦【字体:

黄土矿镇全景 (肖炜桦摄)

黄土矿镇敬老院五保老人们正在看电视(刘三祺摄)

阳光养殖专业合作社:种猪养殖产业(刘三祺摄)

黄土矿镇扶贫项目:中药材种植基地(刘三祺摄)

邵阳新闻在线讯 (通讯员 刘三祺 刘宁 肖炜桦)层层巨岳镇四方,群龙盘旋抱金珠。绥宁县黄土矿镇四面高山环绕,是一块方圆五公里的小盆地,又物产稀少,因而得名黄土坑,1978改名为黄土矿。该镇位于绥宁县东北部,距离县城66公里,全镇总面积55平方公里,2016年全镇总人口18832人。

过上好日子是黄土矿镇人的希望,为民造福祉是镇政府奋斗的任务。在县委、县政府的指导下,该镇围绕“夯基础、调结构、重民生、实作风、促小康”的总体思路,全面实现“富民强镇”战略目标。为全镇人民敲开致富大门的同时,立志把该镇建设成美丽宜居小镇。

决胜脱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小康

消除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镇党委、镇政府严格执行全国精准扶贫脱贫基本方略,遵守“六个精准”的基本要求,通过“五个一批”的基本途径,制定全镇的精准扶贫基本路线。

该镇坚持走统筹扶贫、精确扶贫、开放扶贫、造血”扶贫、生态扶贫的路子,紧抓发展生产、易地扶贫搬迁、生态补偿、发展教育、社会保障兜底五项措施促脱贫。

发展生产促脱贫,黄土矿镇除了发展全县扶贫发展产业青钱柳、油茶和东山花猪外,还发展了两个自主扶贫产业:稻田养鱼和水稻制种。在团丰、源头等村发展禾花鲤养殖产业,带动贫困户13户参与,每年人均可增收2000元。水稻制种面积4300多亩,带动贫困户350余户参与,每亩可增收2000元。

易地扶贫搬迁促脱贫,该镇2016年农村危房改造完成227户,2017年6月启动易地搬迁工作,统筹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36户137人,计划分散安置93户363人。通过保障贫困户基本住房,圆群众一个安居梦。

生态补偿促脱贫,紧抓基础设施建设,大安源、源头、团丰、大湾四个贫困村总共安装太阳能路灯104盏。全镇投资780万元的小农水工程覆盖8个村,其中扶贫村4个,受益贫困人口2000余人。大湾至瓦屋公路5公里窄改宽工程、大安源村4.5米宽3公里的村道扩建工程都已完成。2017年,投资270万的9个小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也已接近尾声。

发展教育促脱贫,黄土矿镇全面落实了“雨露计划”,2015、2016年“雨露计划”网上申报学生7人,获得补助10500元。2016年核定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贫困学生226名,按照每生每年补助生活费1000元标准,全镇每年教育扶贫补助22.6万元。

社会保障兜底促脱贫,全镇目前确定社会兜底人员20户38人,按照252元/人/月标准发放补助资金。

黄土矿镇2017年动态调整后全镇共有贫困户957户3253人,现已脱贫297户1161人。该镇上下合心聚力,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2020年同步全面奔小康。

主推镇域经济健康发展建设美丽小镇

黄土矿镇立足于“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发展”的战略高度,决心将该镇建设成绥宁北部中心城镇、红色旅游小镇、生态宜居小镇,着力打造宜居、美丽、富裕、生态、魅力黄土矿。

作为传统的农业大乡,黄土矿镇有农业用地24983亩,主要生产水稻、杂交种子、辣椒、红薯、花生、生姜、油菜籽等。五年来,该镇落实水稻制种8000余亩,实现收入3000万元。该镇积极发展特色产业,现有水产养殖基地4个、黄山羊养殖基地3个、养猪基地8个、虫草鸡养殖合作社3个、养牛基地2个、稻田养鱼基地2个。该镇种植金银花1000亩、青钱柳1600亩,新发展油茶1000亩,种植平香食用菌10000袋,无公害蔬菜2000亩,养殖龙虾100亩。全镇农业总产值4221.6万元,年均增长15.5%;粮食产量31500吨,年均增长4%。黄土矿镇有林业用地49705亩,主要树种有马尾松、香杉、楠竹、枫香等。五年来,该镇共完成造林5469亩,完成育林抚育13100亩。

五年来,黄土矿镇经济呈持续稳定增长态势。实现生产总值3.19亿,人均生产总值18752元,完成财政税收2031.16万元,工业总产值1280万元,年均增长16.1%。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05元,年均增长12%;农村居民安全饮水达标率100%;基本医疗保险覆盖率95%;基本养老保险覆盖率99%;农村垃圾集中处理率80%。

黄土矿镇是块红色的土地,又是我县的“文化之乡”。该镇历史文化底蕴深厚,清光绪三年以“为国储才”为旨兴建的“资源书院”,在该镇传承百年而不衰。无产阶级革命家贺龙、肖克等在该镇留下了长征的足迹,红二、六军激战鸡公坡在这里留下了战场旧址,并建立了人民英雄纪念碑。

该镇深入挖掘本土文化资源,打造文化名片,大力提升文化影响。合力整治,让该镇母亲河岳溪河碧波荡漾,呈现一片生机。以树木亮化为重点,以道路两侧绿化带亮化为烘托,积极打造明亮璀璨的现代化小城镇。

黄土矿镇多民族杂居,却都有喜好唱山歌的习惯。以前,人们春耕、采茶、砍柴、放牧时,总要引吭高歌一嗓子。姑娘摘茶时在梯田里唱支山歌作舞,汉子们在房梁上搭脊盖瓦唱起山歌当号子,青年男女互诉心声就相约河岸山堤用山歌做往来的书信。悦耳的山歌在整个小镇绕梁不休,飘到林间与松叶翩飞。即便到了现在,为了丰富农村中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每年的三月三、六月六、九月九,各村都要聚拢起来唱山歌闹闹兴。为了弘扬本土文化,该镇成功举办了广场舞大赛,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五年来,黄土矿镇的环境卫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卫生死角没有了,公共区域整洁了,沟渠河道清澈了,群众的卫生意识提高了,参与意识增强了。全镇干群“勠力同心聚合力、稳中求进开新局”,让全镇面貌焕然一新,正稳步发展成小康文明小镇、美丽黄土矿。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