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步儒林镇:下好党建“一粒子” 激活扶贫“一盘棋”

【时间:2019-03-01 15:35】【来源:云邵阳客户端阳望春 龙蕾燕【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3月1日讯(通讯员 阳望春 龙蕾燕)“老师的讲课通俗易懂、非常实用,让我们受益匪浅。希望今后镇里多举办类似培训。”2月26日,参加全镇农村党员冬春训后,城步儒林镇塔溪村党支部书记肖辉旺如是说。当天,来自该镇各村居800多名党员聆听了授课老师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脱贫攻坚等知识的讲课。

儒林镇系城步城关镇、第一镇,总人口7.8万,其中贫困人口7143人。近年来,该镇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通过强队伍、兴产业、谋实事,着力下好党建这粒子,全面激活脱贫攻坚一盘棋,为加快建设幸福美丽新儒林注入强劲动力。

管理培训“同频共振”,提升党员战斗力

该镇通过强管理、抓培训等得力举措,建设一支“政治引领作用强、服务群众意识强、社区治理能力强”的过硬队伍,不断夯实党的执政之基。

抓管理促发展。该镇党委严格管控源头活水,确保党员发展质量,2018年共接收预备党员26名,预备党员转正23名,46名发展对象参加培训。此外,该镇严格实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对每名党员加减分项目和积分情况进行公示,自觉接受党员群众监督、申辩和询问。

抓培训提素质。去年,该镇组织党员专题讨论125场次、专题党课243场次,大力推广“两网一云”,积极开展远程教育、党员冬春训、十九大精神培训等学习培训,参加人数达12563人次,进一步加强了党组织建设,在打赢脱贫攻坚硬仗中,该镇涌现出一大批素质高、能力强的80、90后农村党员。

资源产业“固本培新”,拓宽群众致富路

“去年,我家苗香梨喜获丰收,今年准备再种12亩,将苗香梨种植面积扩大到50亩以上。”2月28日,该镇塔溪村苗香梨种植大户饶家良信心百倍地说。

位于儒林镇南边的塔溪村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近年来,该镇党委通过推行党委联系党支部,定发展思路;党支部联系党小组,找发展门路;党小组联系党员,寻致富出路;党员联系困难群众,走小康之路的“四联四路”工作方法,结合各村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气候条件,依托“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发展模式,扶持发展苗香梨、青钱柳、杨梅等特色产业。在镇党委悉心指导下,塔溪村成立宏发苗香梨专业合作社和佳美葡萄种植专业合作社,发展苗香梨1000余亩、红提320余亩,带动71户贫困户371名贫困人口脱贫摘帽。

目前,该镇已有9000余名贫困群众以土地、帮扶资金、劳力等入股专业合作社。在发展壮大特色产业的同时,该镇推行传统营销+电子商务“两线销售”,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去年全镇实现农产品销售额1.5亿元以上。

政策措施“革故鼎新”,提升群众满意度

“搭帮党的惠民政策,让我们这么快就有了新房子。”1月17日,该镇玉屏村灾后倒房重建集中安置点房屋抽签仪式举行,领到新房钥匙后的村民谢云刚感激不已。

去年,针对群众反映诉求较多的“两不愁三保障”中医疗、教育、住房问题,该镇派人多次深入基层实地调查,对符合政策的贫困户进行帮扶,拨付农村危改等补贴1000余万元,完成危房改造200余户,发放医疗救助资金20余万元,发放农村低保补贴200余万元,申报脱贫基础设施建设项目10余个,拨付扶贫产业及基础设施建设资金1000余万元,为180户贫困户发放小额贷款800余万元。

此外,该镇健全完善“镇党委+党支部+党小组+党员”四级组织体系,推动党的组织体系和工作重心向基层下沉,向微观延伸,广大党员深入一线倾听群众诉求,将群众呼声统一收集,反映到党小组,党小组和党支部派人快速有效化解问题和纠纷,做到“小纠纷不出组、一般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去年,该镇共化解矛盾纠纷510余起,调处成功率达96%,为群众办实事好事260起件,有力地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张 洋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