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庆竹刻传承人陆凡林用手艺致敬抗“疫”英雄

【时间:2020-03-04 21:53】【来源:【字体:

云邵阳客户端3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陈贻贵)3月4日,看着《逆行者》《出征》两件抗“疫”竹木根雕作品从自己手中诞生,陆凡林欣喜万分。

陆凡林在创作竹根雕刻作品《逆行者》

抗疫期间,宝庆竹刻代表性传承人、湖南省高级工艺美术师陆凡林在竹木根上雕刻,创作了红酸枝作品《出征》和竹根雕刻作品《逆行者》,用手艺致敬抗“疫”英雄。

“为英雄助威,为祖国加油!”陆凡林说,他看到社会各界都在为抗击疫情做着各自的努力,特别是奋战在抗疫一线医护人员的精神感染着他,他就想以一名手工艺人的方式向英雄们致敬,鼓舞大家增强抗疫斗志,坚定抗疫信心。

陆凡林在雕刻红酸枝作品《出征》

想到就干。构思主题、精选材料,陆凡林铆足劲向竹木根雕“开刀”。在自家阁楼上,他翻出一根大红酸枝老风化木材料,一眼就感觉很像一个在抗“疫”前线的勇士。于是,他在尊重材料自然形态的基础上,巧施刀功,追求巧然天成,雕刻了红酸枝作品《出征》。作品反映了白衣天使们心怀“苟利国家生死以”的家国情怀、挺身而出的责任担当以及心怀希望的乐观豁达精神。

竹根雕刻作品《逆行者》

竹根雕刻《逆行者》神态鲜活灵动,刀功细腻传神,栩栩如生,生动地展现了寒风中一位戴着口罩,眉头紧锁,眼神中充满着坚毅,逆行前往湖北支援的医务人员形象。“这件作品神聚了‘逆行者’的秉性,蕴含着中华民族的气质,给人以生命的活力。”陆凡林说。

红酸枝作品《出征》

陆凡林从事竹木根雕工艺30余年,熟练掌握了灰雕、木雕等多种雕刻技艺。他的竹根雕作品走进了上海世博会,走进了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永久性收藏大厅,并被各大美术馆和收藏爱好者争相收藏。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曾小慧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