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邵县严塘镇诉源治理工作站赋能社会治理

【时间:2021-03-27 19:51】【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周睿)为深入推进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充分将司法触角延伸到基层,切实提升诉源治理、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3月26日,新邵县严塘镇人民政府部署组建严塘镇诉源治理工作站。

严塘镇诉源治理工作站是由镇党委政府牵头,镇派出所、司法所参与,以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为纽带、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为基础,为辖区内的群众“多元解纷、诉调对接”提供一站式服务的工作站。诉源工作站将定期培训、指导辖区内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工作;处置辖区内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上交的矛盾纠纷;定期抽查、核实辖区内村(社区)人民调解组织上报的“以奖代补”案件;.开展诉源治理、实时就地解纷、同步信息资源、前置诉讼服务、开展法律宣传等便民利民服务。

组建诉源治理工作站将为群众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成讼”,有利于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和诉前阶段,从源头上减少矛盾纠纷的发生。同时,在诉讼审判之外,通过寻求“诉源治理”纠纷多元化解的“加法”,换取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乘法”,将极大提高社会治理效能,并推动形成集约、高效、有序的社会治理体系。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李思洁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