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秦桥镇多措并举全力保生产促春耕

【时间:2023-03-23 09:45】【来源:邵阳新闻在线【字体:

邵阳新闻在线讯(通讯员 张琦)近期,正值春耕生产的关键时期,武冈市秦桥镇以更高站位、更紧节奏、更大力度全力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以更“高”站位,强力推动压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秦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工作,早谋划、早部署、早调度、早行动,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粮食生产工作,传达学习中央一号文件及省邵市经济工作、农业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印发《秦桥镇2023年度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工作方案》等文件,将粮食生产任务及时分解到各村(社区);镇农业中心所有干部分解包村指导,并将完成粮食生产、耕地消荒任务纳入镇、村年度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切实扛起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压实村(社区)属地管理,做到千斤重担人人挑,个个身上有指标。

以更“紧”的节奏,全力推进粮食有序生产。秦桥镇党委、政府以“开年就开干、开局就决战”的姿态,切实增强做好粮食生产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年初第一时间召开全镇撂荒耕地治理暨春耕生产现场推进会,研究部署早稻生产工作,落实早稻生产计划,推动增加再生稻水稻种植面积。截止日前,已完成冬种油菜7800亩,已核实计划大豆种植面积4000亩,旱杂粮种植面积9500亩,其中玉米大豆带状复合种植3000亩,计划早稻种植4500亩,再生稻种植面积3500亩,早稻集中育秧3290亩。

以更“大”的力度,强力推进耕地保护和利用,稳定粮食种植面积。政府与各村(社区)签订耕地保护“军令状”以“长牙齿”的硬措施表明态度。一方面是鼓励土地流转,推动集约化经营,要求各村(社区)内抛荒2年以上的土地统一流转至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合作社,由合作社整合资源利用确保耕地种植;对辖区种植大户、个体合作社坚持“肥瘦相间”原则打包流转土地,促进撂荒耕地治理,增加粮食面积。另一方面是探索开展“田园党建”行动,党群联动齐整治。在农忙时期,组织党员志愿服务队协助农户进行耕作、收成,聚集党员力量解决农户难题,推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落在粮食安全一线上,形成别具特色的“田园党建”。如今年3月,秦桥村党总支为解决耕地撂荒,以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流转该村25组54余亩土地进行辣椒种植,为抢抓生产时节,秦桥镇机关党支部联合秦桥村党总支在秦桥村25组进行“抓农时抢进度,真抓实干促生产”暨学雷锋志愿活动。义务帮种20余亩辣椒种植,节省成本5000余元,该项目投产预计为该村村级集体经济创收4万余元。

下一步,秦桥镇将继续做好服务“三农”各项工作,巩固该镇粮食安全建设成果,促进乡村产业发展,实现万象“耕”新的农业生产景象。

相关内容

分享到:
责任编辑:钟姝

猜你喜欢

关于我们 - 领导班子 - 动态消息 - 荣誉成绩 - 网站声明- 网上投稿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 2009-2023 © www.shaoyangnews.net, All Rights Reserved. 邵阳新闻在线 版权所有